為您注入抗疫能量

 

面對疫情持續不斷的變化及停課的安排,家庭能量的學校社工不但緊守工作崗位,繼續以不同的方式,包括網上小組、網上講座及電話輔導服務,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優質的服務。面對第五波疫情來勢凶凶,我們更心繫無數憂心忡忡的家長及市民大眾,希望可以稍盡綿力,與大家一起共渡這艱難的時刻!

 

為進一步回應及支援大家身心靈各方面需要,家庭能量的學校社工特別製作了一系列的「抗疫能量」資料冊,包括 :(  一) 「定心能量 ─ 抗疫齊準備」、(二)「強身能量  ─ 壓力速速OUT」、(三)「愛的能量 ─ 親親我一家」及(四)「傾注正能量 ─ 活好每一天」,希望能為大家注入不同的抗疫能量。

   

我們將繼續與大家同行,積極關注大家的身心靈健康。

 

以下為「抗疫能量」資料冊連結,歡迎下載參考:   

(一) 「定心能量 – 抗疫齊準備」     (按此下載)   

(二) 「強身能量 – 壓力速速OUT」(按此下載)   

(三) 「愛的能量 – 親親我一家」   (按此下載)   

(四) 「傾注正能量 – 活好每一天」 (按此下載)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「智有『財』能教育坊」:「儲蓄挑戰」計劃 - 本會參加者獲獎

 

本會服務單位家庭能量於2021年5月至6月期間,為其服務的家長舉行了三場「智有『財』能教育坊」。該教育坊是由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攜手舉辦。

 

為了讓出席者能學以致用,於日常生活中建立恆常儲蓄的良好習慣,主辦單位舉行了「儲蓄挑戰」計劃。參加者須在兩個月內完成自己訂立的儲蓄目標,並填寫理財週記。完成挑戰後,獲得較高評分的參加者可獲獎品。本會欣然得悉,家庭能量舉行的教育坊有4位參加者獲獎。頒獎禮已於2021年12月15日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灣仔溫莎公爵大廈舉行。

 

香港銀行公會社區關懷小組主席招智輝先生(左一)頒發獎項予本會其中一位得獎者(右一)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「智有『財』能教育坊」 分享精明理財方法

 

由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,香港學生輔助會全力支持的「智有『財』能教育坊」於2021年5月22日透過視像形式為本會家庭能量服務的家長舉行了兩場網上講座。

 

銀行公會會員銀行的義工與參加者分享基本理財知識,如儲蓄、消費及借貸前須知,以及疫情下的新消費模式和應對未來危機的準備。教育坊特別加入了分組討論環節,使參加者了解自己的理財性格;並透過一些日常生活例子,讓他們掌握明智的理財選擇;義工更鼓勵參加者於活動後參與「儲蓄小挑戰」,把理財知識及原則實踐。

 

參加者從活動獲益良多,其中一位新手媽媽表示:「內容切合我的需要,因為我要管理家中的財務。」另有參加者表示討論環節讓他們認識到一些社區內的環保組織,日後可實踐綠色消費。

 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 

疫情下的學校社工服務

 

2020年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充滿挑戰的一年,家庭能量的社工也踏出自己的安舒區,化身「網絡達人」, 學習以網絡推展個案及小組輔導的工作,讓學生即使留在家中,仍然可以繼續學習社交技巧及舒緩壓力的方法,並且得到適當的支援。

學校社工透過網絡提供個案輔及小組活動

 

小學「成長的天空」小組課程亦如期舉行

 

幼稚園社工亦都積極裝備自己,學習以Kimochis®, 一套由美國教育專家Ellen P. Dodge設計的專業情智教育教材,協助學童了解抽象的性格特質及情緒,務求令學童得到更專業的服務。

學校社工練習如何運用Kimochis®情智公仔,協助學童表達情緒